中国天气网讯 冬至意味着“数九寒天”到来,温暖的室内和户外寒冷天气形成强烈反差,除了哮喘、慢性支气管这类呼吸道疾病高发外,寒冷的刺激也会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不稳,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高发期,需注意避免冷热交替刺激发病。

1、御寒保暖防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首先是要避免寒冷的刺激,特别是当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时,心脑血管遇冷容易收缩、痉挛,将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甚至会进一步诱发心肌梗死、脑梗死等意外疾病,因此,需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头部的保暖。老年人和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不要用冷水洗脸,谨防寒冷刺激导致血压升高。

另外,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在寒冷的季节户外锻炼时,运动时间和强度都要适当,以身体微微发汗,不感到疲劳为宜,避免因突然兴奋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2、注意通风防呼吸道疾病

寒冷的冬季,室内暖气、空调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大家习惯于将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流通不佳,这就大大增加了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机率。因此,我们平常多开窗换气,每次30分钟左右为宜,室内污浊的空气可随风排出。

另外,有研究表明,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也有一定影响,当室内空气湿度达到55%左右,较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建议在冬季干燥的室内放上一盆清水或使用加湿器,来提高空气湿度。

3、搓手按脚防冻疮

冻疮多发于严寒季节,预防冻疮首先要进行耐寒锻炼,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以增强身体耐寒能力。经常搓搓手、按摩脚和耳朵,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是预防冻疮的有效方法。此外,预防冻疮还要注意全身保暖,对于已经生冻疮的部位,应特别注意保暖防湿,避免局部长时间受压,影响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