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秋冬季,天气变得干燥起来,许多人的皮肤会出现变干、脱屑、发痒等症状。专家建议,应注意提高皮肤含水量,避免过热洗浴,加强防晒,科学饮食等,也可以利用中医调理。

秋冬季人体皮肤血管收缩,代谢低下,皮肤含水量减少,皮肤含脂量降低,这时需要提高皮肤营养、含水量,避免频繁、过热洗浴,加强防晒,通过面膜、饮食等方面保养皮肤。

首先从营养上讲,保护皮肤的方法有内调和外敷,在面膜使用方面,人体皮肤需要一定成分的保湿因子,我们要学会正确的皮肤补水方式;其次,不能过度减肥,长时间的营养不均衡也会导致面部萎黄,我们应学会健康的健身方式增强体魄;最后,不建议频繁进行过热的洗浴,过热洗浴容易引起皮肤屏障受损,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利用中医调理,保湿产品辅助的方式综合管理我们的皮肤。

此外,秋冬季应该多饮水,饮食上应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青年洗澡时间一般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老年人和婴幼儿可以更短些,且水温应控制在37℃左右。冬季洗澡不要强求“洗干净”,搓澡不要太大力,也不要过度清洁。洗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产品,一般应全身涂抹,以四肢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