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秋季是登山的好时节,它不仅可以使压力得到释放,还能锻炼人体的心肺系统、运动系统,不过登山作为一项耗氧量较大的运动方式,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下这些登山小贴士。

1、准备好装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双轻便合脚的鞋子很重要,鞋底沟纹深一些的鞋子,防滑功能会更好。山里树密,容易掉队,鲜艳的衣服更容易被发现。最好准备一根或一对登山杖。下山时身体前倾,容易摔倒,下雨等山路湿滑时,有杖支撑保险系数高很多。

2、补给要充足

多带水,还可以带一些巧克力备用。虽然已是9月,但广东的天气依然炎热,要注意补充水分。爬山消耗体力,爬山时心脏负担很大,注意不宜饮水过多,也不宜过多吃东西。

带些必备药品,有心脏病等基础病的,切记要带上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3、控制速度不过快

登山不能着急,尤其是开始时,速度一定要慢,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调整好呼吸,把握节奏,注意自己的脉搏,最好戴上运动手环监测心率。如果心率过快,可以站立休息1~2分钟再爬,也可以暂停休息10~20分钟,但不要立刻坐下,待心率平稳后再坐下休息。

4、爬山后注意休息

就像运动后的拉伸放松,爬山后的休息也很容易被忽略。如果不及时放松的话,接下来的几天可能会在肌肉酸痛的折磨中度过。毕竟国庆有七天假期,每天除了做好当天的游玩计划,也要为之后作准备,因此,爬完山最好做个按摩,放松一下身体各部位,吃些高营养能量的食物,并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