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观念中,相对于其他节气,“两至”、“两分”是其中比较受重视的。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表示,过去,“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皇帝要举行仪式祭祀月神,当中还会有乐舞表演等酬神项目,此外与春分的习俗相同,人们在这一天还会玩儿‘竖蛋’游戏。

秋分曾是传统祭月节 皇帝举行仪式祭月神

提到“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有这样的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后的天气特点亦十分明显:气温迅速下降,早晚温差更大。高巍说,按照传统说法,秋分后意味着阳气下降、阴气上升,过去曾认为到了秋天即意味着“阴阳不和”,其实都是自然现象。

旧时,“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要祭月神。高巍说,这与传统自然崇拜中的月亮崇拜有关系,“古时祭月神是列入国家典制的。明代北京城建立后,便设置了日坛、月坛等等,在不同时期进行祭祀,如春分祭日之类”。

偶尔,皇帝会委托相关大臣代理进行祭祀,比如负责礼仪的官员,但一般会亲自前往。高巍半开玩笑地表示,这是因为过去都认为,人间的最高统治者如果能代表百姓去祭祀,才能显得虔诚。

“就祭祀内容来说,首先要准备如香烛、蜡扦等很多礼器,并奉上猪牛羊之类作为献品,仪式规格等级均高于民间。”高巍介绍,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还需行礼,并举行乐舞表演作为酬神项目,“以表达虔敬之情”。

饮食与娱乐:某些地区“吃秋菜” 民间玩“竖蛋”游戏

秋分到来,人们在饮食方面也有一些讲究。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岭南地区的某些地方存有这样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饮食之外,“秋分”时节的游戏也有,但并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流行的“竖蛋”实验,玩法简单易行、富有趣味: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固然失败者颇多,但也有人“挑战”成功。高巍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竖蛋”并不是秋分独有的习俗,在春分这一天人们也会玩儿这个游戏。”高巍称,在南方一些地区则有“烧塔”习俗,即把秸秆垒起烧掉,“大概这也是象征着生命旺盛,体现人们的一种祈盼吧”。

高巍认为,正是因为秋天的萧瑟,让人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在之后的节俗中才有敬老、珍惜时光等种种说法,“这些内容在秋分前后也都是很重要的。正如张岱年先生所说,重要的是调整好人和自然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