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歇柔艳,白露催寒衣。”9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言:“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此时节天气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因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故得“白露”美名。

“白露显,鸿雁来”,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气。我国古人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气温迅速下降。此时人们常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迅速的情形。此时节,我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比较干燥,特别是一些山地林区,空气干燥、风力加大,森林火险开始进入秋季高发期。

由于白露时节已进入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皮肤干裂等症状,养生专家提醒,此时节公众在养生保健中应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以防“秋燥”伤人。

此外,白露时节还需注意情志调摄,由于此时节已逐渐进入秋的肃杀时期,自然景观明显萧条,易引发心绪的消沉,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故从养生角度来说应收敛神气,保持心境平和。

秋雨绵绵,秋水如镜;秋菊绽黄,秋叶渐红……白露时节,色彩斑斓的秋天也已来临,大自然会将一幅饱含深情的秋色画卷在我们面前慢慢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