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中风、热感冒、中暑等都是夏季常见的疾病。那么,夏季该如何预防常见病呢?来听听医务人员怎么说。

酷暑来临 当心“热中风”

每当炎炎夏日,中风患者就会增加,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脑血管病,中风发病的两个高峰期,一个是0℃以下的严冬,一个就是30℃以上的盛夏,而在夏天发生的中风俗称“热中风”。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刘继海:最常见的这种诱发的因素就是脱水,其实就是我们血液变粘滞了,血液里面的水少了,我们的血细胞并没有减少,这时候血液粘滞其实造成了血液更流通不畅,在原有的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就会诱发缺血性卒中的这种表现,也就是我们说的中风的表现。

医务人员提醒,高温天气老年人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空调温度控制在27至28摄氏度,注意不要直吹,同时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出现单眼忽然发黑、哈欠不断、手指麻木、说话吐字不清、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就医。

热射病死亡率高 出门注意防暑

夏季天气炎热,最易出现的急症就是中暑。主要是因为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热量过度积蓄,水盐代谢紊乱造成。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中暑主要为先兆性中暑、轻度中暑以及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的症状比较轻微,一般只有疲累乏力多汗以及口干等情况。轻度中暑在先兆中暑的基础上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灼热、血压下降等情况。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情况,其中热射病最为严重,患者会出现体温调节功能失效,神经器官损伤,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脏器衰竭危及生命。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刘业成:热射病它的死亡率可能报道能够达到70%到80%,它主要是因为身体周围的环境温度、湿度太高,那么身体没有办法很好的调节自己的温度,他主要表现是体温高,一般他核心温度(体温)都会超过40℃,同时伴有一些神经系统的功能损害,病人可能会出现意识不清、晕厥、幻觉甚至出现抽搐等情况。

医务人员提示,夏季中暑的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有中暑表现时,应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多饮用淡盐水;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酷暑季节莫贪凉 小心“热伤风”

夏季人们为了凉快,常常吹空调、冲凉水澡等。夏天由于天气湿热,若出汗时吹空调或冷风,容易引发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

热伤风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可以出现中到高度的发热,通常没有明显的畏寒、寒战。可能出现咽喉肿痛、头痛以及咳嗽、咳黄痰、鼻塞等症状。一般来说,感冒症状较轻者,可自行服用药物治疗,但如果用药后无明显改善或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刘继海:如果出现下面这些情况,我们就需要就医了,高热或者出现了其他的一些不常规的呼吸道感染的表现,比如特别虚弱、特别难受、身体不适,这些情况还是建议及时就医,因为往往这个时候他可能是一个呼吸道感染诱发了机体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生活中预防热伤风要做到: 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坚持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