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一句民谚,形象地说尽了小暑节气气温之高。令人谈热色变的“三伏天”,也会在小暑期间到来。

小暑意味着夏季高温天气即将开始。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炎热,同时表示对新一轮农作物收获的感恩,民间逐渐形成“食新”、“喝羊汤”等习俗,喝荷叶粥、绿豆粥消暑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暑即“小热” 为三伏天预演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大致在每年7月上旬。它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

此时的天气,还不像大暑前后那样炎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小暑便表示“小热”,算是“三伏天”的“预演”。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所以民间也认为,小暑的标志即是“出梅”和入伏。

小暑前后,也是农业生产颇为繁忙的阶段。除东北与西北地区收割冬、春小麦等作物外,早稻处于灌浆后期,早熟品种大暑前就要成熟收获,田间管理任务繁重。

古时有“食新”习俗 喝羊汤“补阳气”

伴随新粮食的收获,古代民间一系列隆重的祭祀仪式,包括祭天、祭地等,甚至还会祭祀“土地公公”。民俗学专家高巍说:“古时‘小暑’节气有食新习俗,人们会将最新鲜的面粉蒸成馒头等吃食,献给祖先。”

“这也体现了先民们的感恩传统,认为丰收除了有自己的辛苦劳作,也是靠着大自然的风调雨顺和祖先的庇佑才得以实现。”高巍解释。

另外,在饮食上还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高巍说,这在南方比较流行,北方则会在小暑、大暑期间喝羊汤滋补身体,认为“羊”与“阳”谐音,“古人认为夏季阳气丧失较多,这样能够增加阳气”。

小暑期间入伏之时,距离麦收时间不远。据考证,伏日吃面习俗出现在三国时期。《魏氏春秋》记载:“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如何应对闷热天气?

“小暑大暑,有米懒煮”,小暑的高温很容易让人感觉身体不适。在民间,讲究喝粥、吃藕等,以调节脾胃,顺应节令变化。

天气热的时候要多吃水果,有益于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否则严重的时候还可能造成腹泻。

“小暑吃藕”是个不错的选择。藕中所含碳水化合物较多,还有钙、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的功效。把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还能安神。

“鸭汤、冬瓜汤性凉,比较适合夏季食用。”民俗学专家王娟说,同理,小暑吃黍、大暑吃谷,“用荷叶、土茯苓、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也可以适当食用”。

高巍则表示,出于对高温天气的应对,“小暑到来后,人们会注意多吃蔬菜,将食物、保健有机结合起来。还会有意识地多吃主食,注意补充营养”。

“小暑到来时,可以举行一些类似的民俗仪式,与日常生活形成对比,或许更能令人们了解人、自然的和谐关系。”高巍说。(中新网记者 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