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小满节气,我国大部地区开启入夏进程,特别是南方高温多雨、闷热潮湿,湿邪之气可能会侵犯人体,中医讲究顺应自然、未病先防,那么该如何养生呢?

1、饮食篇

天气渐热,暑热中还带有湿气,此时要多吃些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等。同时,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多喝些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

闷热潮湿的天气为皮肤湿疹的发作提供了条件,饮食上宜清淡,少吃动物脂肪、海鲜等辛辣肥腻、生湿助湿的食物。苦瓜、莴苣、油麦菜等“苦”味食物有利于清心祛暑、健脾开胃、促进消化。

另外,气温不断升高,如果食用过量生冷食物易伤害脾胃,可能会引起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建议食用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烹饪成的汤水,每餐进食需适量。

2、起居篇

家中要做到勤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潮湿还可以使用除湿器、空调的除湿功能,不要长时间待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注意肩颈保暖,隔一段时间活动四肢,以加速血液循环。

保证充足的睡眠,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则律,早起晚睡(但勿晚过12点),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3、情绪篇

天气逐渐炎热,情绪容易波动,建议要有意识地调节情绪,绘画、书法、下棋、种花、听轻音乐、散步等较安静平缓的运动,利于调养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