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小满节气,南方开始种植水稻,北方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所以小满节气里的风俗习惯与这一重要时期有密切关系,一起来了解下具体有哪些习俗。

1、吃苦苦菜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据说当年王宝钏为了活命,曾在寒窑吃了18年苦苦菜。旧社会每年春天青黄不接之时,农民要靠苦苦菜充饥。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当年红军长征途中,曾以苦苦菜充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江西苏区有歌谣唱:苦苦菜,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苦苦菜被誉为“红军菜”、“长征菜”。

2、忙收种

小满节气正是农忙之时。黄河流域各省份,农历四月刚刚忙着收麦打场。珠江流域播种秋稻,东北则正是棉花、小麦以及大豆下种的时期,高粱刚刚长出,又必须锄去杂草,剪除劣苗。

3、祭三车

祭三车,即水车、油车和丝车。人们的耕种和生活可离不开这三车,所以为祈求风调雨顺,日子红火。传说管水车的“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4、动三车

小满节时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续丝,此时是农家最繁忙的季节,俗语说“小满动三车”,说的就是丝车、油车、田车。

蚕妇煮茧,整修丝车,准备缀丝,昼夜操作。田野中的油菜花也都结籽,将油菜籽采下,章到工坊里磨油,以待售卖。插秧的人,准备带土分苗。

5、祭蚕

古时,人们把蚕视做天物。为祈求天物的宽恕和有个养蚕的好收成,就在放蚕时举行祈蚕节。祈蚕节没有固定的日期,只根据各家放蚕在哪一天就在哪一天举行。但前后相差不过两三天。养蚕人家会到“蚕娘庙”、“蝉神庙”供上水果、美酒、丰盛的菜肴进行跪拜,尤其是要把用面制成的“面茧”放在用稻草扎成的稻草山上,以祈求蚕茧丰收。

6、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极富诗意。女婿、女儿如同过节一样,携带礼品如油旋模、黄杏、黄瓜等。去慰问娘家人。农谚云:“麦梢黄。女看娘,卸了杠枷,娘看冤家。”愈为更忙前,女儿去询问娘家的麦收准备情况,而忙罢后,母亲再探望女儿,关心女儿的操劳情况。

7、抢水

“抢水”是旧时民间的农事习俗,流传于浙江海宁一带。举行这种仪式时,多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在确定好的日期的黎明时分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人以击器相和,踏上小河汉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人田,至河水干方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