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热,人们食欲也有所下降。要想过一个健康、滋润的夏天,饮茶无疑是补水养生的首选之道。饮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更能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虽然饮茶可养生、清心,但一定要适得其法。

绿茶宜夏更清凉

俗语有云:“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虽然这几类茶在任何季节都可以饮用,但小编告诉你其中奥秘,茶叶有寒热、温凉的区别,绿茶具有清热、降燥、止渴、生津、消暑、提神等功效,比较适合在夏季饮用。

绿茶还含有咖啡碱、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利于人体消化脂肪和其他多余的营养。绿茶还含有茶氨酸等成分,有助于人体清除自由基、增强心血管活力,从而达到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等保健功效。

热茶降温更消暑

夏季饮茶,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消暑?经验丰富的茶客都知道,只有饮用热茶,才会让人感觉更舒畅。热茶的温度,能促进人体排汗,从而借助汗水蒸发的散热,带走体内热量;汗水蒸发越多,人体散热也就越多。有医学研究表明,饮用热茶10分钟后,人体体表温度能下降1~2℃,维持时间约达20分钟。

此外,热茶中的咖啡碱等成分还能刺激肾脏、促进排泄,从而加快人体散热,达到降温消暑的效果。

淡茶补水更解乏

夏季人体大量出汗,汗水会带走体内的钠、钾、镁等元素,从而使人容易感到困乏。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成分,会刺激神经;茶多酚等物质则能与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带来生津止渴、提神醒脑等效果。

虽然饮茶能提神,但也应以低浓度的淡茶为宜。过量饮用浓茶,会导致人体过度兴奋,引起失眠、头晕、心律紊乱等症状,影响人体正常作息。浓茶也不宜空腹饮用,那样容易导致肠道受到过度刺激,影响脾胃功能。

建议:白天用餐一段时间后饮用淡茶,适当振奋精神即可;晚上睡前2至3小时则应避免饮茶,以便静心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