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昼夜温差大,且多风雨。为了预防疾病,很多老人有春捂的习惯。但是春捂要适当,否则同样不利于养生。

不宜过捂

老人衣物穿得过多,捂得过厚过紧,不仅不利于机体御寒能力的建立,而且还会限制其手脚以及胸廊活动;后者除了会给老人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妨碍其心肺功能。而且,衣物穿多了,汗液不容易蒸发,如果再经风一吹,反倒会更冷。

春捂重在腿脚

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造成风寒侵袭,因而不能把衣裤鞋袜穿得过于单薄,尤其是老人不要把下身衣服减得太多,否则就会对膝关节不利。

脚是身体的末梢器官,远离心脏,血液循环较差,众多的穴位、丰富的神经分布让双脚对寒冷特别敏感。当双脚受寒后,冷容易在全身蔓延,也很容易导致生病。

什么样的人要多捂?

老年人患有以下几种疾病的,要格外注意保暖:

关节疾病患者:膝关节疾病和颈椎病的诸多发病原因中,也有保暖不当。要注意保护好肩膀、膝盖、腰椎、颈椎等全身重要关节,不能让风直接吹到这些地方。

冠心病患者:寒冷刺激会令血管收缩、痉挛,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患者还要特别注意前胸和后背的保暖。

脾胃虚寒的患者:患有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人要避免寒冷刺激导致疾病急性发作,出现胃痛、腹痛等症状。

参考资料:王安兰《老人“春捂”要得当》(《家庭医学》2004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