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到了春天,为了“风度”放弃“温度”,早早换上轻薄衣服,小心疾病缠身!春天的时候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如果过早将冬日棉衣脱掉,会增加感冒、过敏、关节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想要健康度过春天,“春捂”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健康过春天 “春捂”不可少

春天了,人们着急脱去臃肿的冬装,换上靓丽的春装。但是有句话您别忘了:春捂秋冻。为什么要捂,在这换季换装的时候可是有大有讲究的。

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是保持在37℃左右。人体这种保持恒定的温度,一靠血管收缩和皮肤出汗来调节,二靠增减衣服来维持。如果春季过早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

“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人体同自然界一样,也是在春天开始复苏,使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活跃起来,毛孔张开。此时如果冷风袭来,人就可能感到非常寒冷,“春捂”正好可以抵御春季的寒气。

有利于适应季节变化:初春时节经常有寒潮和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早脱掉厚衣服,就很难适应这种冷暖变化,诱发疾病。

乍暖还寒 春捂四大标准

春捂并非是要一直穿着厚衣服不脱不换,而是要把握气温,把握时机。以下春捂四大标准请收好。

气温15℃:现在普遍认为,日平均气温达到15℃可以称作春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日均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温差8℃:昼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春季乍暖还寒,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昼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24至48小时:冷空气到来前24至48小时未雨绸缪,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至48小时。

7至14天:专家发现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体弱的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7天左右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会让他们冻出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