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初春时节,尤其是早晚,适当“春捂”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儿童来说,“春捂”要把握好度,过度春捂可能会引发“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出生的婴儿,多因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的婴儿。这是因为,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捂热过久,影响了机体散热,体温就会急剧上升,高热使机体代谢亢进,耗氧量增加出汗较多,加之孩子被困在被窝里,缺乏新鲜空气,导致缺氧。小婴儿无力挣脱捂热环境,长期持续下去会引起体内一系列代谢紊乱和功能衰竭。

宝宝“春捂”要紧紧把握这些点

把握“春捂”时机,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消化不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

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父母应随天气变化为孩子加减衣服,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宝宝重点“捂”哪里?

头部:头部血管非常丰富,如果在倒春寒时,没有给孩子做好头部保暖措施,TA就很容易受寒生病。所以孩子外出时,给TA戴一顶帽子吧。

肚子:人体的主要脏腑对应的位置,就是腰部和腹部。孩子一着凉就爱拉肚子。所以孩子睡觉时,一定要给TA用被子盖好小肚子。

脚丫: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孩子的脚部总是冰冰凉,就容易生病。这段时间,尽量给孩子选择保暖舒适的鞋子,不要让孩子提前过度到凉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