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膏方调补是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冬令养生方式。每年秋冬季节是膏方调补的最佳时节。

上海仁爱医院中医科主任刘锦荣表示,虽然民众对膏方进补热情满满,但是如果认识不够,有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膏方是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病情变化开出的,讲究量体定制,一人一膏,不能一方多人服用。”

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平和型、气虚型、阴虚型、湿热型等多个类型,讲究辨证施治。刘锦荣强调,开膏方中医专家需要通过仔细询问、诊察、望闻问切等,结合服用膏方者既往病史和身体现状,辨证开方,因人而异。名贵中草药也并非越多越好,这一切都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用料,民众切勿私自配方服用。

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

刘锦荣表示,膏方集进补、调治、康复等于一体,是一种具有高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膏滋方剂,主要适用于慢性病、手术恢复期、亚健康、体质偏颇等人群。这位中医专家提醒,脾胃湿热,舌苔厚腻的人,在服膏方前,一定要先调理脾胃,健脾祛湿和胃,才能有利于膏方的吸收。这就是民间所说的“开路方”。

作为古老的中医调补方式,膏方在现代养生潮流中备受热宠。如今,吃膏方的人越来越多,但不会正确吃膏方的人也不少。在临床中,刘锦荣发现,特别是年轻人,在吃膏方期间,依然喝咖啡、浓茶,吃辛辣火锅等。

“进食膏方本为滋补、强健身体,切不可因为“贪嘴”影响药效。”刘锦荣主任提醒说,在进食膏方时一定要遵医嘱,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以免影响中医膏方调补效果。她表示,服用膏方期间,忌喝咖啡、可乐、浓茶等易兴奋的饮料;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不宜酗酒,因为过度饮酒会刺激胃黏膜发炎,影响膏方的吸收。

这位专家表示,患有某些疾病的特定人群是不适宜服用膏方的,比如急性肝炎、急性肠炎、急性胃炎、感冒、发热患者;另外,发育正常的孩子、健康人群无需服用膏方,切记莫盲目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