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高云淡,气候舒适,景色宜人,是开展户外活动的好时候。登高远望,心旷神怡,登山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放松解压、锻炼身心的选择。

户外登山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陶冶精神、磨炼意志,拥有众多的老中青爱好者。不过,面对自然环境的危险性,结合自身健康状况,也有我们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登山的正确姿势

选择适合的登山点、登山时间和登山装备:

登山地点的选择应以安全性为前提,攀登难度应符合自身的运动条件。

登山时间应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前应了解当地地形及气候状况,选择合适的鞋及衣服。

随身带水。必要时可使用登山杖。负重不要超过身体重量的四分之一。

登山前先热身:

登山前应先做一些准备活动,特别是下肢,可以压腿、屈膝、活动脚踝等,防止肌肉、关节僵硬。

注意登山姿势:

上山时两膝自然弯曲,身体注意前倾,用全脚掌或脚掌外侧着地,两腿用力攀登,两臂协调摆动。

下山时注意膝盖处略弯曲,身体直立或稍后仰,不可速度太快或奔跑。脚步要稳。

速度适宜,不可勉强:

开始登山时应采取慢速,适应一段时间后可逐步加快速度或维持在一个平和的速度,但不要过于剧烈,可采取比平地行走稍缓慢的速度,这样可以走得久而舒适。

切不可过度透支体力,不可过于勉强,每次登山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每周登山的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三次。

特殊人群登山要谨慎

老年人群:山区气候多变,日夜温差大,因此老年人群如要登山,一定要先掌握山区的气候状况。应选择合适的登山途径,做好规划,选择好装备。选择合适的衣物,应具有良好的排热及抵抗低温、风雨的作用。登山前做好热身运动,登山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并应定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以评估自身进行登山活动的能力。

慢性疾病人群:虽然规律运动有助于改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促进心肺功能,但登山运动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却并不一定适宜。例如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波动大,心、脑、肾等器官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血管硬化,或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登山时容易发生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事件。如果平时有头昏、眩晕等症状,就更不适合登山了。糖尿病患者如已有足部病变,或下肢血管病变,也不适宜登山。登山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大大增加,容易受伤,对于关节本身有伤病的人群来说也不适宜。因此,慢性疾病患者是否能够登山,应经医生评估后遵医嘱进行,或选择其他的运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