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天气也开始变得凉爽起来。

民俗学者王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养生方面,天气转凉,人们会多吃一些荤食进补,补充夏天消耗的养分。

“处暑”期间,气侯逐渐干燥,此时,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夏天,大家最爱的西瓜,由于“寒性”比较大,也要少吃或者不吃,多吃一些苹果、梨、葡萄之类滋阴的水果。

同样是因为“秋燥”逐渐出现,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豆类及奶类,“百合可以滋阴润燥,煮粥时适量加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多吃蔬果可以起到生津润燥、消热通便的功效,能补充人体的津液。应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重秋燥的症状。

“其实,单就饮食来讲,处暑前后没有特别典型的代表性食品。”但王娟说,人们的确会在这个时节多吃一些肉食,“民间认为,夏天天气炎热,人们的身体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到了秋天就可以开始进补,多吃一些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