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3月16日电(陈军 熊铮)冬去春来,野菜蓬勃生长,吸引不少民众品尝“春天的味道”。那么野菜该如何正确食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16日发布“干货”知识,为民众“支招”。

相对普通蔬菜,一些野菜确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也有栽培蔬菜含有相同甚至更高的营养素,如西兰花富含胡萝卜素、硫胺素等。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野菜的营养价值未必比栽培蔬菜高。另外,虽然野菜具有较为丰富的多糖、黄酮、皂甙、挥发油等植物次级代谢产物,对调整人体机能有一定疗效,但依靠食用某种野菜要达到某种养生效果是较难的。

人工种植的蔬菜可以通过种植管理来控制病虫,而自然生长的野菜为适应环境,在长期的自然生长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

生长在工厂、马路等附近的野菜,叶片表面还容易沉积汽车排放的尾气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使得野菜中的有毒物质含量积累,潜藏较大的风险。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称,不能过度推崇野菜的“营养”和“安全”,栽培蔬菜的种植条件受人为掌控,不管是营养还是安全方面都可靠得多,人类对它们的了解也更加充分。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民众要尽量在正规地方选购来源安全可靠的野菜,选择传统的、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新出现或很少见的野菜。不在工业废水流经的地域、公路边、公园等地方采集野菜,不采集不认识、不熟悉、不确定的野菜,误食有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烹饪之前要将野菜摘净清洗,过热水焯烫可除去部分天然毒素和草酸。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多数野菜富含草酸,多食易导致肾损伤,且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婴幼儿、孕妇、乳母、消化系统存在疾病以及野菜过敏的人群应该不吃或少吃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