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四月,鹅毛般的杨柳絮又现身北方多地,这给不少市民出行造成了困扰,一些市民更由此患上了呼吸道系统等疾病。那么,飞絮集中爆发期,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首先,市民要尽量减少与杨柳絮的接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外出戴口罩,戴上密封性好、能阻挡杨柳絮的口罩。

然后,有些易感人群,尤其平时就对蔬菜、水果等食物有过敏反应的,要更加注意。要尽量减少外出,关好门窗,有条件的人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以减少杨柳絮在室内的漂浮。

再者,易感人群要对呼吸道、鼻腔进行清洗。在晚间或者白天,都可对鼻腔进行清洗,以减少鼻腔分泌物及鼻腔内的柳絮残留。

此外,还可以用一些脱敏的制剂,在平时进行脱敏治疗,使个体在这个季节对柳絮的过敏反应降到最低。

饮食上,该如何注意?

郭兮恒强调,杨柳絮的一大特点是季节性,这个季节结束了,相关过敏症状也就缓解了。因此,预防此类状况,还可通过调节饮食等多种方式进行预防。

在饮食方面,有专家建议,易感人群要多补充维生素。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

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此外,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