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正处在春天,人们会偕同亲友出游踏青、放风筝。此外,它也是一个追思逝者、缅怀先辈的日子。

据民俗专家介绍,清明节其实糅合了古时春季多个节日习俗。它还有自己的节令食品,“青团”即是其中之一。

从节气到节日

清明最初只是一个节气。在古代,与其日期相近的还有两个重要节日,一个是寒食节,一个是上巳节,都在农历三月上旬。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两个节日和一个节气基本互不干扰,直到唐代,清明吸收了上巳节与寒食节的习俗,才趋向融合。

据史料显示,唐代不论士人还是平民,都将寒食节扫墓视为慎终追远的重要仪式,由于清明距寒食节很近,人们往往将扫墓延至清明。

当时的朝廷考虑到民间寒食、清明并举已经成了习惯,就以官方文书的形式正式规定,清明到来时,可以与寒食节一起放假。

上巳节的一些习俗,也逐渐挪到了清明。比如,扫墓要去郊外,在追念祖先之余,人们会趁着春光明媚,赏花、踏青,调节追思亲人带来的哀痛。唐代诗人王维写道:“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最终,清明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重要传统节日,大体延续至今。

清明节还有这些习俗

清明处在生气旺盛的时节,在古代,踏青是清明的一项重要民俗,此时大地一片生机勃勃,郊游踏青的意义之一就在于顺应时气。

放风筝是另一项颇受欢迎的活动。风筝又叫“纸鸢”,拿竹篾等物做骨架,再糊上纸或绢,拴上长线即可。也有人会在放风筝时剪断风筝线,任风筝飞走,寓意除病消灾。

门户插柳是清明节特有的节俗。柳树生命力旺盛,在春天往往最先吐出新芽;在《齐民要术》中还有“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之说。有一种说法是,插柳的风俗意谓可祛疫鬼。

清明还有戴柳的习俗。民谚说:“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在鬓角插上青柳,也有“留青”之意,希望能留住年轻的容颜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