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在春分当日,民间虽然没有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却流传下来一些颇有意味的习俗和小游戏,比如“竖蛋”等。

1、“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竖蛋”又叫“立蛋”,是春分节气特有的习俗。此时气候上昼夜平分,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稳定性最好。

不过想要竖立鸡蛋,有三点需要注意。第一是要挑选一头大一头小的鸡蛋,这样的鸡蛋重心比较低。第二则是要在鸡蛋上寻找支撑面。第三是放置鸡蛋的手要尽量稳,这可以让蛋黄慢慢沉淀到鸡蛋下部,重心就能足够低,使鸡蛋保持平衡。

2、送春牛

送春牛,俗称“说春”,春分时节,挨家挨户送春牛图。过去,送图人大多是一些民间善言唱者,送图时,还会说着有关春耕的吉祥话。言词虽属即景生情,但也押韵动听。

3、粘雀子嘴

春分时节,不仅要吃汤圆,还要把汤圆利用起来,汤圆煮好后,用细竹签插好,立在田边,用来驱赶雀子,所以被叫做“粘雀子嘴”。

4、踏青、放风筝

随着气温升高,全国许多地方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人们开始去郊外感受春天的气息,“踏青”大幕逐渐拉开。

春天风力增大,是放风筝的好时机,风筝的类别花样百出,大小各异,大的有两米高,小一些的也有二、三尺,还有专门供孩子们玩耍的小号风筝。

5、吃春菜

春菜顾名思义,就是春天的蔬菜。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多为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