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人们需要离开悠闲舒适的氛围,立刻回到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由于心理和生理上的“惯性”,会感到很不适应,如何调整身心状态,以下几点你需要知道。

这时大家应提前调节,主动适应,不妨给自己设置一个生活、工作的作息缓冲期。比如在假日最后一天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事,将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回工作状态上。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意识到这些症状是人们重启工作状态时自然产生的,接纳这个重启的过程,不要对自己的状态有过多的苛责。另外,工作安排上要循序渐进,可以先从简单工作开始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适度运动消疲劳 始终保持精气神

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往往会增大饮食上的摄入,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运动量大幅减少,其后果不仅仅是“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么简单,人们的“精气神”也会受到影响,整个人变得“懒懒的”。因此,节后要逐渐恢复运动,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同时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另外,运动还可缓解抑郁和紧张情绪,对适应忙碌的工作以及减掉“过年肥”大有帮助。

不过,节后恢复运动切不可急于求成,需对运动量有所控制。目前,受疫情影响,运动场所相对受限,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大家可以选择瑜伽、跳绳、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等对场地要求较少的运动,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运动强度、提升体能。

除此以外,我们提倡“养生生活化,生活养生化”,在运动场所相对受限的时期,我们可以把运动养生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增加家务劳动,少坐电梯、多爬楼梯,外出乘坐公交车时提前下车步行至目的地等,以此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顺应身体调节奏 尽快调整生物钟

假期中人们日常的作息时间往往被打乱,生活失去规律,容易在节后出现失眠、早醒,以及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情况。

这时,我们应尽快调整生物钟,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来安排作息。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循行有其气血旺盛的时间点,如: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经络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早晨5点到7点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因此,建议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能够恢复正常运行的节奏。

强健体魄增信心 科学防疫少烦恼

目前,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已经融入日常生活,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手段面对疫情。例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提前准备好节后工作所需的消毒、防护用品;多选择步行、骑行、自驾车上下班;与人社交时,尽量保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

面对疫情,我们更要保持科学的心态。关注权威信源,增强识别信息的能力,减少谣言的产生,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此外,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同时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可适当把精力放到更有兴趣的事情上,转移注意力,排解焦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