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雨水节气意味着降水逐渐增多,早晨常有露、霜出现,空气湿度增加,因此,在这个期间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春季肝旺而脾弱,饮食上宜少酸多甜,还宜多吃果蔬和汤粥,下面推荐几种养生食物。

1、红枣等养脾甜食

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食品摄入过多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春季饮食方面尤其要注意肝脏、脾胃方面的健康调理,推荐热量偏高的甜食,比如红枣之类。

2、春芽

春季有许多时令蔬菜上市,其中不可错过的就是春芽,这种食材很难得,只有春季才有。

3、菠菜

菠菜根红叶绿,鲜嫩可口,多吃菠菜可以补充维生素,还能解毒、防春燥。同时,菠菜有很好的敛阴、润燥功效,适合春季食用。

4、韭菜

雨水节气天气还是冷暖不一,养生仍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养人体阳气。春季的韭菜也是一年四季中最为鲜嫩的时候,口感更佳,它的营养价值高,有蛋白质、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健胃、提神、强肾效果很好。

5、各类汤粥

枸杞粥、红枣粥、银耳粥等都是适合这个时节食用,春季饮食应以温补为主,饮食清淡些,调补脾胃还可以用白菊花、决明子、西洋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