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雨水节气的到来,表示着降雨开始,雨量渐增。在南方地区,降雨以毛毛雨为主,草木萌动。但在北方地区,由于全年降水量少,且季节分配不均,春季常有干旱。雨水节气的天气特点对越冬农作物生长有很大的影响,农谚道:“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

同时,雨水节气又是一个非常富有想象力和人情味的节气,在这一天,不管下不下雨都充满着一种雨意蒙蒙的诗情画意,人们也都在这一天以不同的形式乞求着顺利安康。具体有哪些传统的习俗,一起来看看。

1、回娘屋

回娘屋是流行于川西一带的一项风俗。民间到了雨水节气这一天,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妇女,需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2、拉干爹

雨水节气拉干爹,意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这天要拉干爹的父母手提装好酒菜香蜡纸钱的篼篼、带着孩子在人群中穿来穿去找准干爹对象。找干爹的目的,是为了让儿女健康平安的成长。

3、接寿

接寿习俗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送节的另外一个典型礼品就是“罐罐肉”:用砂锅炖了猪脚和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给岳父岳母送去。这是对辛辛苦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岳母表示感谢和敬意。如果是新婚女婿送节,岳父岳母还要回赠雨伞,让女婿出门奔波,能遮风挡雨,也有祝愿女婿人生旅途顺利平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