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方的冬季,除了寒冷,人体还会觉得很干燥。像是口唇干裂、面部瘙痒起皮、手足干燥等,多喝水也起不了好的效果,那么,应对这些干燥,我们该怎么做?

1、口唇干燥

首先,唇部的保养需一年四季都涂润唇膏,冬季风大空气干燥,更需要用润唇膏保持唇部滋润,如果嘴唇干燥切记不能用舌头舔嘴唇,这样会使本就干燥的嘴唇更加脱水,导致起皮皲裂。

如果口唇皲裂严重,可以使用具有消炎收敛保护作用的蛋黄油,睡前涂抹在唇部,一周左右就能痊愈。蛋黄油的制作方法是:取若干个鸡蛋,加水煮至熟透,剥去蛋白,取蛋黄放入铁锅里捣碎,用小火熬出蛋黄油,直至蛋黄呈乌黑色。

2、面部干燥

面部干燥是皮肤水油不平衡的表现,皮肤在缺水的情况下,角质层抵御外界侵害的能力降低,出现起皮、发红甚至瘙痒等过敏症状,越是干燥的皮肤也越容易分泌更多的油脂。因此,冬季给皮肤多补水非常重要,除了使用补水保湿的护肤品,还要根据肤质适当补充一点油,比如,干性皮肤可以用一些护肤精油,或者是换一些比较滋润的面霜使用。

给皮肤最好的补水饮品是白开水或淡茶水,喝水的方法也有讲究。建议少量多次饮用,可以让水分存在身体里起到滋润的作用。

3、手足干燥

应对手足干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勤涂抹护手霜,像是洗手池边、包里、办公室等常去的地方都准备一个护手霜,手部觉得干燥了就涂,尤其是洗完手要及时补涂,长期坚持,手部可以保持滋润。

如果是脚后跟干燥甚至起皮,可以每天晚上泡泡脚,然后在干燥部位涂一层厚厚的护手霜,再穿上纯棉袜子,坚持一段时间可以缓解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