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数九寒天,许多人饱受手脚冰凉之苦,中医上认为,阳气不足容易导致手脚冰凉,其中,女性冬季手脚冰凉的情况较多。许多爱美女性为追求苗条身材,会吃的比较少,尤其是肉类摄入量不够,就进一步导致了气血不足。那么,寒冷天气保暖养生需注意哪些呢?

1、冬季温补需内调。

寒冷的冬季,注意要饮食均衡,适当多吃点牛羊肉等肉类食物可补阳气,另外,韭菜、大蒜、洋葱也有助于增长阳气,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黑色食物具有补肾的功能。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不健康,也是导致阳气不足的原因之一。冬季天寒地冻,应尽量早睡晚起,有运动习惯的人应顺应自然规律,等太阳升起再进行体育锻炼,运动也不宜过量,以身体热起来微微发汗为佳。同时,外出需注意头部、颈部、腰部、膝盖、脚踝这5个部位的保暖。

也有一些人,喜欢在天冷的时候喝点酒暖身,但需注意饮酒要适度,过量饮酒会使体内阳气外泄、体外寒邪入侵,还可能引发感冒、关节疼痛。

3、手脚怕冷或许与这些疾病有关。

“三高”人群往往比较怕冷,“三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四肢末梢供血不足,手脚发凉。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出现并发症糖尿病足,也会带来周围神经病变和皮肤温度低等下肢供血不足的症状。与此同时,心功能不全者,也更容易为严寒所侵袭。心功能不全、心衰的患者,心脏的泵血能力减弱,无法使血液流到四肢末端,因而四肢会更加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