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冬天天气寒冷,室内开窗通风次数减少,空气流通不佳就增加了呼吸道系统疾病的传播风险,加之最近多地疫情又起,因此,需格外注意清洁消毒。

1、养成勤洗手、勤换衣物的好习惯。

从室外回家养成洗手的好习惯,是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触摸口、眼、鼻之前尤其要注意手部的清洁,接触到可能被污染的物品也要及时用喷洒酒精先消毒再洗手。

外出和居家穿的衣物要分开,外出穿的衣物要经常换洗,合理使用衣物消毒剂,如果有条件,内衣裤经常暴晒可以有效杀菌消毒。

2、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定期消毒。

钥匙、门把手、桌面等手可以经常接触到的表面,建议每天都用酒精或84消毒液擦拭消毒,需要注意的是,应避免过度使用84等消毒剂,酒精消毒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大量使用酒精,也不要直接擦拭电器表面,谨防火灾。

另外,如果家中有客人来访,客人使用过的茶具餐具需放在沸水中煮15分钟以上是很有效的消毒方法。

3、室内勤通风、处理好口鼻分泌物。

白天天气较好的时候,可以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天通风2到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如果家人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更需要开窗换气,如果身体感到不适需及时就医。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单独装进垃圾袋,并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