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全国大部秋意渐浓,正值季节交替,有些人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等呼吸道疾病,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秋燥”惹的祸。此时,除了多喝水,还可以吃些白色的食物来缓解秋燥。

1、梨

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它具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效。但是体质虚寒者不宜生吃梨,需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若有长期腹泻症状的人,也不宜多吃梨,因梨性寒,多食会加剧腹泻。

2、白萝卜

《本草纲目》中对萝卜称赞有加,称其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能消食健脾顺气,白萝卜汁可以润肺清热、化痰平喘和中。

3、甘蔗

甘蔗可以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具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

4、银耳

银耳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此外,还有山药、荸荠、茯苓、白芝麻、莲藕等白色食物可以养肺润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