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天气开始由热转凉,暑热渐退,全国入秋进程正向南挺进。秋季是一年中调养身体的好时节,那么,该如何正确养生?

“秋冻”并非人人适合 老人儿童需及时添衣

常言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是指秋季气温渐渐转凉,不要过早过多增加衣服。此时冷空气对人体进行适当刺激,可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另外,初秋时节,暑热尚未完全褪去,过早添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就很容易出汗受凉导致感冒。

虽说“秋冻”有一定好处,但也要因人而异。这种养生方法更适合体质较好的人群,老人、儿童及抵抗力较弱的人还是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秋季不宜赤膊露体。

夏去秋来没必要刻意“贴秋膘”

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在天气转凉胃口变好的时候,人们习惯多吃些肉以补充夏季的消耗,俗称“贴秋膘”。

但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如今普通人基本上不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若再多食用肉食,不但不易消化,过多的脂肪、糖类物质反而会使身体不堪重负,引发心脑血管、代谢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秋季进补要循序渐进,应以“平补”为主,尤其胃肠功能虚弱的老人和小孩,喝点清淡易消化的养生粥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脾胃虚弱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以及原本就体型偏胖的人群不适合“贴秋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