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天气越来越热,各种冷饮和冰镇食品成了许多人的心头好。一口冰凉下肚的确舒爽,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冰冷的食物,一起来了解下吃“冰”的正确姿势。

一、不适宜吃“冰”人群

糖尿病患者

众所周知,冰激凌中的糖分较多,如果家人中有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冰激凌,可以用其他的无糖食物进行替代。另外,也正因为孩子对冰激凌的钟爱,近几年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渐渐上升,因此,家中孩子每日吃冷饮的数量家长要有意识地控制。

身体抵抗力低人群

不仅糖尿病人要注意冰激凌的食用,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同样要注意。夏天气温高,人体肤感温度高,爱吃凉食解热,但是身体内部却没有那么高的温度,突然较冷的食物进入到身体中,体内器官需要适应和消化,因此,抵抗力低的人群要注意冷饮的食用,不然很容易对身体造成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二、吃“冰”对身体危害

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夏日吃凉的食物最容易引起胃痛,这是因为夏日炎热,冷热反差大,而且越热大家对冰的渴望越强烈,越容易吃多。当感觉到凉爽之后,其实往往已经吃了过多的凉食,很容易感到冷或有胃疼等不适症状。

容易引发女性痛经。夏天贪吃凉食,对于女性来说容易造成宫寒,在姨妈期引发痛经。因此,作为女性来说,夏天切勿为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太过贪凉。

三、吃“冰”的正确姿势

空腹不吃“冰”。夏天有人为了减肥把冰食当正餐,空腹就下肚,这样很可能招来病痛。

吃冰东西时应该先用靠近嘴唇的地方含着,融化回温后再吞下。一定注意别用上颚含着,以免上颚附近的神经在受到低温刺激时,引发疼痛,甚至眩晕。

先吃料再吃“冰”。吃刨冰等带有其他食物的混合冰食时,可以先吃配料,等冰稍化化再吃,也以降低对身体的刺激。

在合适的时间吃“冰”。早晨空腹不要吃冰食,饭前、饭后1小时不要吃冰食,不然会影响肠胃蠕动,导致消化不良。

下午比较热的时候更适合吃冰食。但是,午睡前和晚上睡觉前都不适宜吃冰食。

剧烈运动后或大量流汗时也不要吃“冰”。这时的身体体温较高、血液循环快,吃冰食会让血管突然收缩,导致头痛,也可能引发喉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以上几点吃“冰”小贴士你Get了吗?夏天消暑也不要贪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