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出现内涝,道路积水严重,驾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出门前 先检查

出门前如果遇到下雨,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技术状况,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此外,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有利于汽车在雨中平稳刹车。

二、行驶时 熄火怎么办?

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时打开车门,尽可能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人员,以免造成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而危及人身安全。

三、行驶时4点要注意

1、控制车速。适当降低车速,尤其在高速上要适量控制车速。多鸣笛,必要时打开防雾灯。

2、慢过水。路面的积水不超过多半个车轮(极限30-40厘米),车辆一般可以正常通过。但涉水行车时切忌“快”,过快的车速会将水冲起来,从而让水吸进空气滤清器,最终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

3、陷车勿冲车。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记不要猛加油门冲车。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在人力或其他车辆的协助下驶出水区。

4、顾前后。跟车时不要太近,尤其不要跟大车太近,选择和自己车型相似的车辆,并时刻监测远处前车的状况,一有不妙立即停车。

四、行驶时的4个小技巧

1、走大路。尽量选择大路以及环线公路的主路,这些路段的排水能力相应比较好,就算万一真的陷车了,也会有旁人来救助。

2、选路线。涉水行车时应尽量选择靠路中间积水浅的地方行驶。如果是立交桥,可以选择坡度较小的自行车道,甚至骑着路肩行驶。但要注意确认安全,有些路肩设计较高反而容易拖底。

3、巧用挡。涉水行车采用低挡大油门策略,转速保持在2500转/分比较合适,稳住车速,避免频繁换挡。

4、除水雾。上下车带进的雨水容易导致车窗起雾,除雾的最快方法是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天冷则可开暖气,将风口吹向玻璃,使玻璃变热来蒸发车窗上的水滴,达到除雾效果。(文章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