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21日)我国进入夏至节气,本周的气温趋势与“夏至”节气配合“默契”,南北方都会有高温天气出现。天气越来越热,来块西瓜解暑可好?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一位职业验瓜师通过敲打和观察,就能辨别出一个西瓜味道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挑瓜秘诀。

步骤一:形状色泽辨认西瓜成熟度

选西瓜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头、尾。如果两端匀称,脐部和瓜蒂凹陷较深,而四周饱满,这样的西瓜就是好瓜。而如果头大尾小,或者头尖尾粗,则可能是质量较差的瓜。另外,仔细观察,西瓜底部会有圈圈,其越小越好,相反,如果底部圈圈大,则可能皮厚,口感不佳。

目前市场上有花皮瓜和黑皮瓜等,花皮瓜纹路深浅清晰,深条纹色越深越好,而黑皮瓜皮色乌黑,瓜脐稍向里凹入,颜色最好挑青绿色。看“瓜柄”也是一种方法,新鲜成熟的西瓜的瓜柄是绿色的,如果瓜柄是黑褐色的,茸毛脱落、弯曲发脆,蜷须尖端变黄枯萎,则很可能是不熟就摘的西瓜,如果瓜柄枯干了,是“死藤瓜”,最好不买。

步骤二:敲敲打打听音觅甜瓜

将西瓜托在手中指轻拍,发出嗒嗒的声音可能是生瓜;发出咚、咚的清脆声,托瓜的手感到颤动则为熟瓜;而发出噗噗声则是过熟的瓜。

在西瓜成熟的过程中,自身的结构由于酶的作用产生了变化。当西瓜内部结构产生了变化之后,对外表现的敲击声音自然也会有所变化。也就是根据反射声波频率的不同,我们听到的声音会有高低之分。就像用同一类型的容器装入水、沙子、豆子、石头等不同物质,敲击出来的声音都不一样。

不同国家的专家对听音是否能辨认西瓜成熟度这个问题,早在几十年前就研究过。实验证明,不同成熟度的西瓜在敲击时,振动的频率确实不同:振动频率大于189赫兹的为“生瓜”,敲击时声音较清脆,133~160赫兹为“熟瓜”,敲击声音相对沉闷,可喜的是这在人类的听力辨识范围内,所以听声辨西瓜好坏有一定道理。

不过,当西瓜受到外力影响后,振动频率可能会发生变化,也就是我们说的有些西瓜“墩熟”,从而混淆人们的视听。所以,挑西瓜时,最好再结合“看、摸、掂”等方法,才能挑到好瓜。

掌握了以上辨认西瓜是否成熟的小秘诀,吃瓜消暑的夏天将会变得更加“甜蜜”了呢!赶快去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