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闷热潮湿,这样的天气不仅家居要防潮,人体也要去去湿气。中医认为,预防和减轻湿邪伤人,必须重视护脾。只有脾胃阳气振奋,才能有效抵抗湿邪的侵袭。要想真正祛除体内湿气,还得从改善生活习惯开始。

1、常喝薏米红小豆粥

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除湿功效,既能除湿减肥,又不伤身体。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如果着凉感冒了,或是体内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薏米赤小豆汤中加几片生姜。

2、运动出汗

运动出汗能很好地去湿气。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间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3、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着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平时饮食要少盐,清淡适量,帮助肾排水,另外,要戒烟戒酒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4、慎居处,避潮湿

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梅雨天除了会导致多种疾病症状加重外,对心理健康也会造成影响。有数据表明,当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等症状。再加上阴雨天,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人际交往受到限制,更容易陷入沮丧的情绪中。那么如何才能保持阳光心态呢?

一是增加光照以减少褪黑素的分泌,在此基础上尽量规律作息。可以多去户外活动,调亮室内的灯光,白天不要拉窗帘。

二是补充B族维生素,适当增加糖类摄入。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南瓜、香蕉、全麦面包、绿茶可以有效地协助人体抵御负面情绪。必要时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适当摄取一些糖类也有助于心情愉悦。

三是运动会增强肌体活力,帮助疏泄负面情绪。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积极社交必不可少,但也要劳逸结合,多做一些轻松有趣的事情。当负面情绪持续过久,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就要及时寻求精神心理医生的帮助。(文章内容综合来自南京晨报、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