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到了,炎夏模式正式开启,空调成了必不可少的降暑电器。然而炎夏时节,往往又是“空调病”的高发季,如何顺应时节养生,避免疾病的侵袭,且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芒种容易“霉”但仍需开窗通风

芒种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湿度变大,特别是进入阴雨连绵的梅雨天后,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各种物品容易发霉,又被称为“霉雨”季节。

专业中医师指出,芒种时节湿气弥漫,应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者可用空调抽湿,而不宜采用紧闭门窗的方式来防止屋内受潮,因室内外空气缺乏流通,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真菌、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繁殖加快,反而影响室内环境,影响人体健康。

打开门窗通风最好选择傍晚室外湿度最低时。清晨太阳未出,空气相对浑浊,打开门窗反而会引入不洁空气;中午室外空气湿度大、温度高,门窗大开不仅会使人感到闷热,而且会助长霉菌孳生。

空调使用过度最容易“热伤风”

“芒种节气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则容易导致夏季感冒,俗称‘热伤风’。”中医提醒,“热伤风”的症状包括出现低热或自觉发热、头痛头晕、打喷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无力、呕吐、腹泻、小便黄等。

“热伤风”该怎么办?中医指出,此时应适当增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越是炎热的天气,在使用空调、电扇时越是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当伤害身体。“一般来说,使用空调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尤其在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环境时,最好提前将汗擦干。”如果是在自己家里,最好进入室内让体温稍微下降一点,汗基本干了之后再打开空调。对于体质较弱的小宝宝,最好避免频繁出入空调环境,如果家里是中央空调,可以把整个室温设定在26℃左右;如果是挂壁式空调,有些家庭的做法是把几台空调都同时打开,温度都设在26℃左右,“这样就能避免宝宝在不同温度的房间或客厅里频繁地适应,减少忽冷忽热导致生病的机会。”

此外,出汗后要及时换衣服,勤洗澡。宜洗温水澡,使皮肤毛孔舒张,有利于阳热的发泄。但切忌出汗后立即洗澡,更不要大汗淋漓时用冷水冲澡,这样会使寒邪趁机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