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春分过后,气候变化大,雨水增多,天气转暖,在此期间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呢?

春分养生四要点

1、乍暖还寒,春捂秋冻。

天气乍暖还寒,气候多变,温差较大,人们常常不能适应这种变化,气温回升即减衣,而气温忽降,衣服还未加上,这样易使阳气受遏,妨碍肝的疏泄,亦易患上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要顺应气候宜适度“春捂”。但“春捂”是有一定限度的,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

2、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这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变化时出现的生理现象。因此,欲去春困,建议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早睡早起。成年人必须每天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则每天应该有9小时的睡眠。

“春雷响,万物长”。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

3、心平气和,调畅情绪。

中医学认为,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口苦、纳差、腹泻、失眠等不适。因此,春分时节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而不利于肝气疏泄,与该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应。

4、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同时,由于肝气旺,易克脾土,因此饮食方面同时也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饮食上可多吃姜、葱、韭菜、淮山、莲子、枸杞等食物。

春分饮食四禁忌

1、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

如吃寒性食物,则佐以湿热之品,如服益阳之品,则配以滋阴之物,以求达到阴阳平衡。

2、忌过咸之物。

咸鱼、咸肉、榨菜等腌制类食品都属于过咸之物,这类食物可使体内水钠潴留,高血压病患者会加重症状。

3、忌生冷瓜果。

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食物有碍脾胃,会聚湿生痰。

4、忌辛辣刺激、辛香湿燥食物。

如辣椒、咖喱、胡椒、羊肉、狗肉、大葱、白酒等,此类食物会增加痰液黏度,可伤及肺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