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早春天气时冷时热,加上细菌活跃,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中医养生防病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要注意万物始生和气候多变特点,通过适当地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健康养生的目的。

春季保健养生的方法很多,其中科学春捂十分重要。由于春季温差较大,早晚较冷,因此早晚是一定要“捂”的。另外要注意的是,春捂莫过度,否则易上火。

春日养阳也是十分重要的事,养阳首先要顺应气候,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多变,这时要顺应天气来保暖防寒,不使阳气受遏。其次应注意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第三要调节情志,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喜畅达疏泄而恶抑郁。由此可见,要想养肝,必须调理情志。

警惕春风,当大风卷起沙尘等污染物会刺激人的鼻腔和咽喉黏膜,易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即使是微风,也会将散落在地的花粉扬起,容易使人患上荨麻疹、过敏性皮炎,鼻炎和哮喘病患者的病情也会因此加重。

所以初春时节须时时谨记“风为百病之长”这句话,注意防风防寒。具体来说,应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状况适时增减衣服,有风的日子外出,应注意风力和气温戴好口罩和帽子、围巾,严防风邪致病。

此外还应加强锻炼,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放风筝、打球等。同时加强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使春季因活动逐渐增加而损耗的能量得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