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久坐族容易患有腰椎、颈椎方面的疾病,尤其是不良姿势的久坐,长时间很可能会出现腰肌劳损,那么久坐到底有哪些危害呢?有哪些缓解方法呢?

1、久坐损心

久坐不动会减慢血液循环的速度,时间久了后,会让心脏功能衰弱,引发心肌萎缩。特别是对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长时间坐着不动,血液循环迟缓了,很容易形成脑血栓和心肌梗塞。

2、久坐伤肉

其实中医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到“久坐伤肉”的问题。长时间坐着不动,就会造成气血不流畅,缺乏运动会让肌肉松弛,会降低弹性,出现下肢乏力、浮肿的现象,重则会让肌肉僵硬,引起肌肉萎缩,感到麻木和疼痛。

3、损筋伤骨

长久地坐着,颈肩腰背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痛或者转身俯仰困难。尤其是坐姿不当,不仅会引起驼背还会造成骨质增生。长时间坐着不动,还会让骨盆与骶骨关节长久负重,阻碍腹部或者下肢的血液循环,从而引发便秘、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麻木等症。

4、久坐伤骨

久坐还会造成胃肠蠕动迟缓,会减少消化液的分泌,时间久了就会引发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或者脘腹饱胀等病症。久坐让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了脊椎骨底端,压力的承受面分配的不够均匀,自然就会造成腹部与背部肌肉下垂,加剧背部肌肉的疼痛感。

久坐族的很多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调整坐姿避免,建议不要长时间坐硬质座椅,尽量选择有靠背的椅子或者在腰部加一个靠垫,这样可以避免腰背肌持续地紧张用力,减少腰背劳损的机会。

正确的坐法是:尽量向座位后方坐下,双肩后展,两肩连线与桌缘平行,脊柱正直,两足着地。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双肩放松,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屈或过度后仰。

对于久坐人群,睡眠姿势也很重要,避免趴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低。枕头中央应略凹进,颈部应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要悬空。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

除了调整坐姿,还要多活动,比如慢跑、散步、普拉提、瑜伽、爬楼梯、深蹲等都是不错的运动,久坐族们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