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立春过后,天气变化较大,我国多地依旧寒冷,要注意防风保暖,多吃温补食物。同时,还要注意预防呼吸道、肝脏等方面的疾病。

开春是下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也是肝炎等疾病的高发期。谨记“四个字”,有助于养护身体,防止疾病。

1、防

立春时节,是感冒的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预防,此时,要注意勤通风,勤洗手,减少病毒感染。作息上,要注意早睡早起,保证良好的休息。

2、捂

立春时节,天气依然比较寒冷,此时,要做好春捂保暖,不可过急减少衣物。尤其要捂好腰部、腹脐部,不能受凉。

3、阳

春夏养阳,立春过后,阳气逐渐生发,要注意养护阳气。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4、动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暖和,要开始进行适当的运动,且不可懒惰。走路、散步,是春季最佳的运动之一。

外出散步可以使人接触自然,摆脱冬日以来的懒散,还可帮助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