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行人出行安全事项

1、防滑。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穿着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缓步慢行。

2、防摔。高抬脚,缓慢踩,减少鞋底和地面的向前摩擦力,降低摔倒的可能性。减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

3、防砸。远离积雪的树木、广告牌等,当降雪较大时,树木、广告牌等常因积雪过量而坍塌易被砸伤。远离挂有冰棱的树枝、线缆、屋檐,雨雪天气,屋檐和树枝上容易挂满冰棱,冰棱断裂滑落易砸伤行人。

4、防磕碰。雨雪覆盖了道路上许多“陷阱”,如坑洼、井盖、建筑材料会被遮住,外出选择有脚印或车辙的地方走。

5、防被撞。道路湿滑,与路面行驶的车辆保持距离,谨防车辆打滑被撞。

6、防被偷。雨雪天气,室内公共场所人员增多,公共交通压力增大,应看管好个人财务。

雨雪天气开车出行安全事项

1、遇到类似冰冻雨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及时了解路况,制定合理出行计划;

2、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打开前后车灯、雾灯等;如车窗玻璃起雾,可将空调开至除雾模式或开冷风快速除去,雨不大时可开窗对流除雾;

3、开车以平缓为主,可在车少路面试试刹车距离和刹车感;刹车时点刹为主,手动挡车辆可通过降挡减速;

4、遇到车辆侧滑时,正确的操作方式是操控方向盘有效避免甩尾或原地掉头。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在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

5、如遇到事故或故障,在来车方向50米以外设置警示牌,并打开双闪警示灯,有条件情况下,迅速将车挪到路边,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6、在您出门的时候,不妨先试试路面的湿滑程度。在您开车时,请打开收音机,调整到交通台,及时收听交通播报。如果交通状况十分糟糕,不妨停车到合适位置,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湿滑路面上开车需注意

1、学会观察

湿滑的路面加上驾驶员的疏忽极易造成事故。当第一辆车失控,后面的车也跟着失控,造成连环追尾。发现冻雨路面很简单,通过观察隔离护栏和其他物体是否结冰就能判断,冷水滴落到这些物体上会立即结冻,即使在夜间也比较容易发现。

2、控制好车速

相对较慢的车速不仅让车辆更易操控,并且在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时,为驾驶员保证了足够的时间来做出应急处理。正确的刹车方法,利用发动机本身的制动力将车辆减速。比如现在车辆以4档行使,如需减速,迅速挂入2档,此时发动机的转速迅速升高。车轮带动发动机转动,而发动机本身的制动力会将车轮转速降低,达到使车辆减速的目的。

3、冷静驾驶

当事故不可避免发生时,车主可以选择用车辆的侧面擦碰障碍物的方法来减速,比如山体或隔离带等,这时车辆的损失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尽量减小碰撞时的相对速度,降低事故对司机及乘客的伤害。当然,把安全带系好是人身安全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