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的大风降温,是不是让在家里“窝”着的你都舍不得离开暖气半步?往往在这个时候,从温暖的被窝里一觉醒来,突然觉得鼻内干燥、发痒。注意,您不是上火了,很有可能是得了干燥性鼻炎。

如何改善环境,让鼻腔保持湿润?患有干燥性鼻炎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鼻内发干,鼻腔内似乎没什么鼻涕,但有刺痒感或是异物感、灼烧感。这会诱使患者忍不住挖鼻,将鼻中隔前下区糜烂的黏膜上的薄痂抠去,常会引起疼痛及少量出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长期粉尘刺激,或是空气过干、过热所致。

预防干燥性鼻炎最重要的是:改善环境条件 保持鼻腔内湿润

我们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养些绿植来增加室内湿度,在室外可以戴上口罩。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必不可少,平时要多喝水,注意戒烟戒酒。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维生素C对毛细血管壁有保护作用,维生素A有助于上皮的恢复。少吃辛辣、煎炸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往年常得此病的人也可适量服用鱼肝油或维生素B2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预防鼻腔干燥。

患了干燥性鼻炎怎么办?

如果我们没有做好防护,已经患上了干燥性鼻炎,经过治疗一般都是可以治愈的,且预后良好。主要的治疗手段都是针对鼻腔的局部用药。

我们可用油剂滴鼻药液,如复方薄荷油、液体石蜡,鼻腔涂抹金霉素或红霉素软膏,应注意勿使用血管收缩剂。其中,复方薄荷脑滴鼻液是治疗干燥性鼻炎的一种常用制剂,主要成分为等质量的薄荷脑和樟脑,溶剂为液体石蜡。其具有滋润及保护鼻腔黏膜作用外,还具有刺激鼻黏膜的细胞再生的作用及防止鼻出血。

怎样正确使用滴鼻液?使用复方薄荷脑滴鼻液时,有的需要患者自行配备一支滴管。

下面提醒您一下滴鼻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滴鼻前先呼气,头部向后仰依靠椅背,或仰卧于床上,肩部放一枕头使头部后仰,对准鼻孔,滴管壁不要接触到鼻黏膜,滴入2到3滴,一日3到5次。

滴后保持仰位1分钟,后坐直。若药液流入口腔,可将其吐出。

连续用药不超过一周,过度频繁或延长使用时间会让鼻腔黏膜血管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导致收缩舒张功能失衡,从而引起局部黏膜组织的增生。

此外,可每天一次用生理盐水浸润的棉签清洗鼻腔,暂时缓解局部干燥的症状,刺激腺体分泌。若有结痂,应将结痂浸软后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