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国天气网讯 冬季在冷空气间歇期,天气条件静稳,易出现霾。空气净化器可以说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之一,如何挑选一款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呢?

一、根据放置场所和用途来选择

空气清洗器大致可分为“风扇式空气净化器”、“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这三大类。选购前,可以根据自己的房型选择适合哪种类型。

1、风扇式空气净化器:物美价廉、可配置多台

风扇式空气净化器的机体内,设置有能产生气流的风扇。扇叶旋转后能吸收室内的空气,并通过滤网拦截异味、尘埃等,最后释放出净化过的清新空气。

这种类型的空气净化器价格相对便宜,每个房间都放一台也不会花费太多。但由于需要定期清扫和更换滤网,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风扇运转时的噪音也比较大,因此它们对放置场所也有一定的要求。

2、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噪音小且效果持久

静电式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原理,是通过静电的力量来去除污垢。因为内部的过滤器不容易堵塞,所以机器运转时也十分安静。此外,通过等离子作用的集尘效率高,因此净化的效果也更长久。

与风扇式空气净化器相比,价格略贵,购买多台所需的花销也较大。如果选择这种类型,建议只放置在小孩房间、客厅或其他比较重要的地方。

3、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厕所、车内等狭窄空间最合适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能产生负离子,并以此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放入到空气中的离子可以有效除菌和去味,营造出空气清新的环境。但由于这种空气净化器造型小巧,发挥的功效也会受空间的限制,建议选放在厕所、玄关、车内等空间不大的地方。

二、“适用面积”最好大于实际放置面积

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指的是空气净化器适合使用的最大室内面积,一般都会用“㎡”来计算。若想空气净化器在最短时间内发挥作用,一定要选择“适用面积”大于实际放置面积的款式。

上述介绍的内容比较适合注重净化速度的人群。但如果你对净化速度没有太大要求,那选一款面积匹配的空气净化器就够用了。

三、“最大风量”越大 空气循环速度越快

空气净化器的最大风力,指的是这个空气净化器能送达多大的风量。这个数值越大,也越容易加快房间内空气的循环。像是迎接访客前想要快速净化下空气,那这个功能可是能派上大用场的哦。

此外,在春秋之际,开窗久了容易将室外的尘埃引到屋子里。但大风量的空气净化器,即使关窗后也能很快将屋内的各种尘埃、灰尘去除干净。

四、确认附加功能

每个人选购空气净化器的目的不同,因此想要的功能也各不相同。除了能净化空气,让我们再来看看空气净化器还有哪些附加功能吧。

1、除臭功能:对付烟味  宠物异味

异味传感器是一种能检测出室内异味的装置。它能感应到来自宠物、大蒜、烟味这样的异味,并会自动运行开始去味。绝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都能自动调节运转强度,家里饲养宠物,或是吸烟的朋友,建议选购搭载有异味传感器的空气净化器。

2、除尘功能:减少室内灰尘  过滤花粉

尘埃感应器能检测出室内的灰尘。这种装置可以去除因开窗而飘进来的尘埃和灰尘,非常适合对空气质量要求较高的人士。此外,这种功能不但能有效消除废气和空气中的PM2.5,用来过滤花粉的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3、除湿、加湿功能:对应湿气和干燥季节

空气净化器如果还附带了除湿、加湿功能,那它们的利用率也是不容小觑的哦。不但可以消除掉梅雨期间室内晾干时所产生的异味,也能用来抵挡干燥时节的花粉,并帮助预防感冒。虽然价格偏高,但若想让室内一直处于干净清爽的状态,那不妨考虑下带有除湿、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五、关心滤网使用情况 定期清扫更换

从空气内吸进去的灰尘和脏东西都会堆积在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上,因此记得要定期清扫。打扫时,可以参照说明书。先将可以拆卸的滤网全部拆下,区分哪些可以水洗哪些不可以。将可以水洗的滤网浸泡在小苏打水中,再用牙刷等工具进行彻底清洗。

不可水洗的滤网,可以试试用吸尘器将内部的尘埃吸除干净。但要注意的是,滤网也是有使用寿命的。对于那些污染严重或已经过了使用寿命的的滤网,一定要及时更换。保证滤网始终处于干净的状态,才能有效提高空气净化器的工作效率哦。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感觉如何呢?空气净化器不仅能净化屋内的空气,还具有去除过敏原、过滤花粉和除臭的作用。如果一款空气净化器能具备以上所有功能,那一定能让我们用得方便又省心。但由于每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都各有所长,所以大家挑选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相匹配的功能。最后,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每天都有新鲜的空气相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