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大雾的出现严重威胁着交通出行者的安全,那遇到雾天行车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放慢速度

都说十次事故九次快,所以雾天开车一定要放慢速度、放慢速度、放慢速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速度越快,汽车的刹停距离越长,加上雾天能见度比较低,遇到突发情况可能来不及刹车。一般来说,能见度如果在100米以下,速度最好保持在每小时30公里左右。

保持车距

雾天开车保持一定的车距非常的重要,因为雾天路面湿滑,会增加车辆制动距离。因此跟车时一定要把两车的距离拉开,防止前车紧急制动的时候造成追尾。

合理利用灯光

合理使用前后大灯和雾灯,浓雾时打开双闪灯和示宽灯,以此来提醒前后车辆注意避让。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雾天行车不要开远光灯,可能有些人觉得远光灯肯定照得远。但事实是,远光灯由于是向上方照射,光线会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阻挡视线。

合理利用导航

雾天能见度低,可能难以分辨道路,造成走错路的情况。这时候使用导航就能避免这样的尴尬情形。此外,语音导航还可以消除在雾天行车的“紧张感”,同时提示你注意减速慢行。

勤按喇叭(市区除外)

在雾天的时候能见度低,喇叭在空气中的穿透力很强,可以表明自己的位置以提醒行人和车辆。当然,前提是你在郊区道路行驶。如果在市区行车的话,还是少鸣笛比较好。

不要急刹车

雾天路面湿滑会增加制动距离,所以开车的时候一定不要急刹车。一来防止自己的因车子打滑而造成事故,二来给后方的车辆适当的反应时间。如果需要停车或者减速,可以连续几次轻踩刹车,控制车速,来提醒后方车辆。

避免盲目超车

由于雾天能见度低,不清楚路况和前方情况,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盲目超车,以免和其他车辆或者行人碰撞。如果非要超车,适当的鸣笛和闪灯来警示车辆很有必要。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因为能见度较低时,处置路两侧突发情况所需时间更长,这样能留出处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