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波动较大,再加上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很容易给感冒可乘之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邝秀英提醒,易感人群更应注意未病先防,除了日常的起居、饮食多加防范,以下两个简单、易学的预防法不妨学一学。

茶饮法

姜枣茶

组成:生姜5片,红枣10枚,煎汤,趁热饮。

功效:温中散寒,适合气虚质、阳虚质、脾胃虚寒人群。

橘皮茶

组成:新鲜橘皮50克,冰糖适量,温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健脾化湿、生津理气,适合素体脾虚兼杂痰湿人群。

按摩法

鼻部按摩

方法: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上下按摩50~60次,下止鼻根两侧。用力适度、缓慢,不宜过重过急,早晚各一次。

功效:疏散风热、通利鼻窍,适于易感冒、患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人群。

耳廓按摩

方法:以拇指和食指合力由上而下按揉耳廓,共5~6次,最后拉耳垂3下,每日2~3次。

功效:耳与脏腑有密切关系,按摩耳穴,对相应脏腑有一定调治作用。耳廓按摩能增强体质,对预防流感有一定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