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加上气温低迷,大家外出要添衣做好保暖,同时雪天路滑,出行前这些细节需要注意下。

机动车

雪天刹车要“早”要“柔”

冬天在气温突降的情况下,有时会在制动盘上结一层霜或薄冰,严重的还会造成制动卡钳关合失效。因此,严寒天气驾车,一定要检查一下制动系统,开动车辆后要轻踩几脚制动,检验刹车是否正常,以免出现问题时措手不及。

对于雪地行车的绝招,主要是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即便是在无冰雪的路面上行驶,冬季制动的效果也与其他季节不同,因为冬天的轮胎和路面都偏“硬”,所以冬季驾车制动应早一些轻踩。

小心易结冰路段

阴暗的地方、桥梁上、高架道路及小路口都是比较容易结冰的地方,开车经过这些地方时,必须加倍小心。遇有状况,尽量减速,并保持镇定。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来往的车辆使主路上的冰雪融化了,但是驶出主路前一定要降低车速,因为,很多出口或与支路的交叉口都易结冰。

注意车与车之间的距离

雨雪天气,时常有些雾气、小雨伴随,这个时候要注意车距之间的尺寸,以免跟得太紧而追尾。雾气太重时,车速要放慢,可以打开黄色警示灯,让后面的车子看得清。

非机动车

在冰雪道路上下坡道、急转弯路段应下车推行。

不争道抢行,电动车、自行车不要进入机动车道行驶。

驾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路况,不超车。

遇情况需要刹车时,尽量多用后刹,否则容易发生侧倒。

刹车时尽量使车身与路面保持垂直, 经过结冰严重的地段时尽量不要刹车,摩托车最好用油门控制车速。

行人

应尽量减少出行或户外活动,出门应更换防滑鞋具,穿上色彩鲜艳的外套或雨披。

应在人行道内或靠道路右侧步行,放慢速度,防止滑倒。

在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应在确认安全后通行,尽量走斑马线或者过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