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强冷空气在我国中东部“大展拳脚”,东北、华北、江南一直到华南一带遭遇了明显降温,多地气温大跳水。今明天,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接近尾声,不过冷空气仿佛玩起了“接力赛”,21日还有一股新冷空气将再度席卷我国大江南北。于是,冬季养生的话题再度被提上台面,冬季室外寒冷,室内暖气、烤火炉等却带来了干燥、上火,如何滋阴降火?吃这样蔬菜准没错!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话估计大家都听过,冬季吃萝卜,可顺气降火,是一种“以通为补”的养生方法。而萝卜的种类那么多,冬吃萝卜到底是吃哪种萝卜呢?白萝卜、青萝卜、红萝卜还是胡萝卜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利大小便等等作用。此外,萝卜含水分91.7%,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C,也含有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这些也比较适合在冬日干燥寒冷的时候给予身体补给。而适合在冬季享用的萝卜主要应是白萝卜和青萝卜。

白萝卜:消食化痰止咳

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有调整胃肠功能,因此能够消食化痰,如果出现食滞感冒,吃白萝卜最合适不过。不知你有没有试过,把白萝卜切成厚厚的片儿,放在嘴里咀嚼,萝卜别咽下去,直到把白萝卜汁嚼干。虽然这么吃会有些辛辣,但如果能忍受这味道,嚼上两三片,止咳功效立现。此外,白萝卜熟吃则能补气顺气,尤其和猪肉、羊肉等一起炖着吃,效果更佳。

青萝卜:疏肝下火利尿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绿色入肝,多吃新鲜的绿色蔬菜,对肝脏有好处,如青萝卜就能起到降肝火、疏肝气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养肝好食材。此外,青萝卜还能下火利尿,要预防冬天喉咙上火或胃肠湿热,用青萝卜比较适合。

萝卜虽好,有几类人需要慎吃:

1. 消化道出血患者不能吃,萝卜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消化道出血患者来说难消化,食用后会刺激肠胃,增重病情,加大出血。

2. 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建议多吃,幼儿胃肠道脆弱,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3. 肾功能不全者应在医生的建议下吃,因为萝卜中90%都是水分,有利尿的功能,肾功能不全患者因谨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