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春捂秋冻,百病不生”,但是“秋冻”并非是完全不保暖。专家提醒,脖子、腰肾、脚踝这三个部位应“重点保护”,做好保暖工作。因为这三个部位均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且肌肉较少、血管丰富,是主要的生理支撑点,一旦受寒,便会引起相关部位的疾患。

暖颈:寒凉让颈椎病雪上加霜

办公室一族得颈椎病的不在少数,长时间保持低头或固定姿势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长期僵持,会引起慢性劳损。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再加上有慢性劳损的底子,因此,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保暖“锦囊”——一条围巾顶一条棉被。暖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带条围巾或者穿高领衫等,保护好脖颈不露在外面,以免寒气入侵。此外,还可以做扩胸-仰头-抻筋骨的动作,即双手交叉,放在颈部后面,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使得脖颈与手臂形成“抵抗”之势,这样可以锻炼头颈部的肌肉。

暖腰:先天之本 喜暖怕寒

腰是人的“一把手”,中医认为,腰乃肾之府,肾是人体先天之本,喜暖怕寒,是人体重要的健康敏感区。老年人中比较高发的寒湿性腰痛,主要就是因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在阴雨天会加重。而对女性而言,由于处于带脉区,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的机能,因此更需要注重腰部保暖。

保暖“锦囊”——搓手按摩肾俞穴。除了借助戴护腰保暖外,也可通过手法按摩疏解受凉带来的不适。双手交叉,快速揉搓,手掌搓热后,直接捂在肾俞穴上,用手掌上的热量来温暖腰肾,同时双手顺时针按揉。肾俞穴就是我们俗称的“腰眼”,是护肾的重要穴位,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

暖脚:寒邪生于足下

脚踝部有200多个穴位,是人体“小心脏”。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因此,古语有云“白露不露脚”,说的就是在白露节气后,人就不能再光着脚穿鞋,需要穿上袜子,防止受寒。此外,除了穿上厚袜子,泡脚也是保护脚踝的好方法。

保暖“锦囊”——药浴泡脚效果佳。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40℃左右的水温即可(不烫手)。泡脚时加些中草药效果更好,其中像是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等药材具有温经作用;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等药材还具有活血通脉的功效。使用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一般来说,每种选用10克左右即可。此外,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使用前需询问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