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专家提醒说,进入“寒露”节气,气候渐渐寒冷,气温逐日下降,公众在饮食调理上要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可预防“秋燥”伤人。

饮食多滋阴

天凉后,很多人本能地喜温喜热,容易出现内热上火的情况,对养阴不利。深秋季节寒冷而干燥,应该以保养阴精为主,正如中医四时养生所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饮食上,要适当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各种新鲜的谷物、花生、核桃、芝麻、萝卜、莲藕、银耳、百合、梨、苹果、葡萄、橘子等等甘甜滋润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注意各种麻辣辛香的食物就应该避免过多的食用了。

谨慎喝凉茶

进入秋季由于天气干燥,一些忙碌的上班族可能会和粗线口舌干燥、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这时候千万别盲目喝凉茶想要降火。寒露时节,上火往往是因为气阴两虚或者气不化阴,盲目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秋燥,耗气伤阴。

穿着别露脚

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意思是寒露后,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秋冻”的日子已经结束,防寒保暖有助于防止秋季疾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建议大家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不要再穿露脚面的鞋子,也最好别露脚踝。睡前用热水(不超过42℃)泡泡脚,不仅能让人觉得全身暖洋洋的,还有助于睡眠。

早睡不熬夜

中医认为,规律的作息习惯有利养阴,因为睡眠不足容易损耗阴血。因此,睡好觉、避免熬夜要常记心头。寒露起居原则是早起早睡,早起能顺应阳气舒张,早睡有利阴精收藏。

情绪莫焦虑

寒露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另外,深秋季节,草木槁枯,寒风萧瑟,人们容易情绪低落,有些人甚至出现季节性抑郁。中医认为,易发怒、脾气暴躁、焦虑情绪都会大动肝火,对养阴不利。此时要学会潜藏情志,当出现紧张、激动、抑郁时,学会及时调整。可以吃些小米、莲子、桂圆肉等静心安神的食物;也可通过下棋读报、听音乐养花草等休闲活动转移注意力;午饭后还可以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还可以通过唱歌、跳舞、跑步、远足、爬山等等来有效的宣泄积郁之情,让人变的乐观而豁达,开开心心度深秋。

运动别过度

运动锻炼可以强健体魄,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赶走秋乏,但如果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加重人体的疲惫感。在寒露时节,由于秋高气爽,应该做一些贴近大自然的舒缓运动,如快步走、爬山等,既能收敛心神看,也可达到锻炼的目的。

养生推荐5款粥汤

川贝炖雪梨

原料:雪梨1个,冰糖25克,川贝少许。

做法: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盖上梨盖,用牙签固定。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

功效:川贝炖雪梨是历来为大众所公认的清润滋补佳品,可常食,秋季最宜。川贝味甘、苦,性微寒,归心、肺经,川贝苦寒,能清热,其质润,入肺经可润肺化痰。雪梨也为清热滋润之品。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红枣花生山药粥

原料:红枣10枚,花生45克,山药1段,大米100克。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块,花生、红枣洗净。加水适量。先把山药、花生、红枣煮开,然后把大米放进去,用勺子搅拌一下,防止粘锅。煮10来分钟就好了。

功效:红枣具有补气血、健睥胃的作用;花生连红衣一起食用不仅健脾和胃、滋养调气,还可以补血;山药补脾养胃、补中益气。本粥养脾补血,滋养容颜。

木耳豆腐羹

原料:黑木耳20朵、嫩豆腐1盒、胡萝卜1根、盐1茶匙、高汤750毫升、鸡精1/4茶匙、水淀粉4汤匙、香油1/2茶匙。

做法:黑木耳用冷水泡发后,捞出沥干备用。将嫩豆腐冲洗干净后切成0.5厘米见方的小块备用。将高汤倒入锅中烧开,然后加入豆腐丁,煮约4分钟后再加入木耳,调入适量盐和鸡精,最后用水淀粉勾芡即可,起锅前淋入少许香油调味。

功效:鲜木耳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人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干木耳是经暴晒处理的成品,在暴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卟啉会溶于水,因而水发的干木而可安全食用。

羊骨粥

原料:粳米loo~200克,新鲜羊骨1000克,盐、生姜、葱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先将新鲜羊骨洗净砍碎,加水煎成羊骨汤,然后加粳米煮成粥,加入适量调味品。

功效:羊骨味甘,性温,归肾经。其主要成分为磷酸钙、碳酸钙、磷脂、骨胶原、氟、铁、钠、钾、弹性硬蛋白等。

拔丝山药

原料:山药500克、白糖、植物油、清水、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山药削皮洗净,切成滚刀块,备用。植物油烧至五成热,把山药放入油内炸透,至金黄色,捞出,控净余油。用清水将白糖化开,用慢火炒至白糖由稠变稀,能拔丝时,倒入山药,离开火眼,颠翻炒匀,使糖汁完全粘在山药上后,倒在抹香油的盘子内即可。

功效:寒露要适当吃些山药。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山药虽然可以同时滋补很多脏器,但最终还是以补肾为主,经常吃山药可以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拔丝山药是很好的一种食用方法,用焦糖“炮制”过的山药,补肾抗毒的功效会相应增强。(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新华社、北京晚报、家庭医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