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大家都知知道,吃海鲜要跟着季节走,而秋季正是吃海鲜的大好时机,此时,螃蟹肥美、生蚝营养、蛤蜊鲜嫩……国庆假期临近,不少人都计划着去海边度假、品尝海鲜。然而,最近有视频展示了海鲜中存在寄生虫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吃海鲜才课避免寄生虫呢?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教授张时民表示,多数寄生虫感染患者在饮食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爱好吃生鲜的水产品,例如小龙虾、生鱼片、生牛肉、河蟹和凉拌螺等,而导致他们患寄生虫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生鲜食物。说到底,加热熟透是最有效的杀死寄生虫的办法。

要避免寄生虫感染,首先需要管好自己的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肉类食品,喝开水;其次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等。

如果自己在家做生鱼片,买回家的鱼肉必须先进行充分冷冻,寄生虫是害怕急速冷冻的。另外还要注意规范操作,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另外,海水寄生虫的威胁远小于淡水寄生虫,淡水水产生食、半生食风险很大,千万别追求口感嫩;野生比家养的更容易携带寄生虫,别迷信纯天然;无论什么寄生虫都怕热,烧熟煮透就是蛋白质,冷冻也可以杀死寄生虫,需要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至少放置24小时;处理水产需要生熟分开,以免交叉污染;此外吃海鲜刺身等生食时,不管蘸酒、醋、芥末、辣油、蒜汁等,都不能杀死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