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起来了解下台风预警,遇到台风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台风预警代表什么?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给我国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害。针对台风防御,气象部门会发布台风预警,级别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级,其中,红色为最高级别。

台风防御指南设计:任成英

如何判断台风是否远离?

经历过台风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台风袭来时,风大雨强,而当台风过境后,风平浪静,前后两三天犹如穿越一般。不过需要提醒大家一点的是,由于台风结构的原因,台风中心附近的风力是最强的,而眼区反而会出现风平浪静的情况,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风平浪静都意味着台风远离了。

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区,而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 

台风移动图形1.jpg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出品 制作:翟劲松

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远离中。

遇到台风应该怎么办?

那么我们一旦遇到台风,怎么做才是安全的呢?牢记以下法则。

①尽量不要外出;

②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③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④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⑤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