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哪个部位最脆弱?——肺!空气逐渐干燥,肺喜润而恶燥,因此,此时最容易造成肺的损伤!专家表示,在长期、大量的临床救治中发现,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而立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秋天那么,如何护好你的肺?我们送您养肺7最!

1.最佳养肺时间:上午7~9点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肺脏功能最弱的时间是晚21点~23点,晚饭后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时吐掉,可以滋润肺脏。秋季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

2.最简单养肺法:一杯热水

大家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

3.最舒服养肺法:按迎香、叩肺俞

按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组。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子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数十下,同时用手掌在背部两侧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4.最有效养肺法:主动咳嗽

立秋后,人们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质,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5.最便宜的养肺法:笑口常开

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6.最美味养肺法:百合银杏羹

立秋过后适宜喝粥,推荐大家牛肉红枣百合银杏羹。

将牛肉洗净切薄片,白果(银杏的种仁)去壳,用水浸去外层薄膜,再将百合、红枣和生姜洗净,生姜去皮切片。砂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再将百合、红枣、白果和生姜片放入滚水中,用中火煲百合至将熟,最后加入牛肉煲至牛肉熟,放入盐少许即可。这款粥可以补血养阴,滋润养颜,润肺益气,还可以补气补肾,清心养神,适合男女老少食用。

7.最神奇养肺法:多练丝字功

古代养生功法6字诀,是通过人在呼气时发出“嘘、呵、呼、丝、吹、嘻”六个字的音,配合吸气,达到养生效果。常练六字诀里的“丝”字功,有助于养肺气。

练“丝”字功,先双脚分开站立,双膝微曲,周身放松。呼吸调顺后,缩身屈背,上身尽量俯下,同时吸气。呼气时,发出“丝”字音,双唇微向后收,上下齿相对,舌尖微出,由齿缝向外发音。呼气尽时,即闭口用鼻呼吸。休息片刻,自然呼吸一次,再念“丝”字,口型及两臂之动作如上,连续六次,再调整呼吸。应长期坚持。

老人如果经常练习丝字功,可以治疗痰多、口干、咽痛等症状,对于肺病咳嗽、喘息等也有一定的疗效,很多老中医都因此受益。

养肺,润肺的五种白色食物

百合,清心养神

百合甘,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对于较为新鲜的百合干,其含黏液质,可对人体起到润燥清热的作用。它含有的维生素C及维生素E等其他维生素可以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使肌肤变好。

它除了含有以上的物质之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还原糖、蔗糖、果胶、秋水仙碱、维生素B、钙、磷、铁等物质,对人体起到补益的作用。百合还能滋阴润肺,对阴虚燥咳也非常有效,非常适合这个秋季食用。

莲藕,生津开胃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藕味甘,性寒,无毒,自古就被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

立秋过后.鲜藕成为人们家庭必备菜之一。藕含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具有药效,有益于心脏,有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的效果。

莲藕能消除疲劳,安慰精神。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之功。

雪梨,生津润燥

梨性凉,微寒,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功效,秋季常有呼吸系统疾病、痰多,多可利用雪梨清热化痰。

另外雪梨的苹果酸,维生素,胡萝卜素含量也是相当丰富的,多吃有益于身体健康。

雪梨可直接生吃,弄成果汁饮用,也可将雪梨川贝一起吨煮,对久咳不愈效果特别好。

当然了如果肠胃不是特别好,最好煮着吃,效果更好。

山药,清肺养肺

山药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营养丰富,其中的糖蛋白质的混合物更人有补脾养胃之功效,同时具清肺补肾之功效。

银耳,滋阴补气

银耳是真菌类植物之一,素有“菌中之冠”之美称,同时也属白色食物,中医认为银耳性温润,性平,味甘,不仅可滋阴补气,同时还可扶正固本,又具清肠之功效。

银耳具有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损失了大量的水分,所以,在秋天更要多喝水,每天至少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体内津液充足,肺脏和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建议多喝绿茶,绿茶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可调节人体的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含量,达到清理血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