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体感最炎热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正在我国肆虐,滚滚热浪用实力昭示着它的威严,人们动则大汗淋漓,室内全靠空调“降火”。这个时候,有一样东西绝对不能少,那就是冰淇淋。冰淇淋可是在酷暑中拯救大家味蕾的“英雄”,那你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

说法一:冰淇淋源自中国

据说雪糕的大众化始于1904年,那一年,在圣路易斯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首次出现了美国生产的即制即售雪糕机。有人说美国人在19世纪末已经开始有雪糕吃了。相传1789年华盛顿就任美国总统时,曾重金礼聘一位精于制雪糕的黑人,专门为他制作宴会上所需的雪糕。这位黑人制作出来的雪糕,华盛顿大加赞赏。于是这位黑人从此身价百倍。后来他自己设店制作雪糕出售,门厅若市。

可是后来有人认为,英国比美国更早有雪糕,那是17世纪初,据说英国国王查理斯一世大设宫迁宴席,派人去法国请来“雪糕专家”制作雪糕。那么,法国又似乎比英国更早有雪糕了。

据说公元1550年,巴黎一家咖啡馆的食谱上最先出现了“雪糕”这一品名。但这家咖啡店是一个意大利贵妇开设的。于是,很多人便又认为雪糕最早出自意大利,那时的雪糕是以牛奶、鸡蛋为原料冰冻而成。

而意大利人之所以有雪糕,又可继续往前追溯。1295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带着这种消暑美食的配方从中国回到威尼斯。意大利一位名叫夏尔信的商人在马可波罗的配方的基础上加入了橘子汁、柠檬汁等,造出最具现代意义的“夏尔信”冰淇淋。

我国食用冷饮的传统,则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诗经》中早有奴隶冬日凿冰储藏,供贵族夏季享用的记载。《诗经》上说:“二子曰?凿冰冲冲,三之曰纳之凌阴。”“凌阴”就是贮冰的室。周朝时,人们已用冰祭祀及飨宾客,故《周礼》说:“凌人掌冰,以供祭祀宾客。”我们的祖先并非冬天吃冰,而是将冰贮藏至夏天才拿来食用,所以才有“冰室”及专管贮冰的“凌人”。这在《左传》里就说得更明确了:“古者日在北陆而藏冰,西陆朝觌而出之,其藏之也,深山穷谷,涸阴互寒。其用之也,禄位宾客丧祭。”

冰淇淋的萌芽则是在1000多年前的大唐时期,那时候它的名字叫做“酥山”,酥山的底层是冰,上面覆盖着奶油、酥油,还要插上花和彩树等装饰物,是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饮食相结合的产物。

到了宋朝,冰淇淋演变成了“冰酪”,人们把果汁、药茶、冰块等食材进行混合调制,如北宋汴京的“砂糖冰雪冷元子”,南宋临安的“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此时的冰饮种类繁多,不再只是局限于贵族之间,开始流入民间百姓。“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消。”说的就是此时兴盛一时的冰酪。

说法二:冰淇淋来自中世纪的阿拉伯

冰淇淋诞生在中世纪的阿拉伯。据说那时候的阿拉伯人酷爱无花果,尝试各种吃法,并在夏季用冰块来增加它的清凉感,而这就是现代冰淇淋的雏形——sherbet。

最初的sherbet只是由纯果汁和冰块组成,冰晶的颗粒相对较大。到后来,初步开始添加一些蛋奶成分,不过含量也非常的小,不会超过3%,以此来保证果香和清爽的口感。

到了十七世纪的意大利,索性完全取消了蛋奶成分,由纯果汁制成,由sherbet发展为sorbet。sorbet热量非常低,口感清爽,深受人们的喜爱,使其成为了传统西菜中,头盘与主菜之间的必备之物。(以上信息来源:每日科学、豆丁网)